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国家海洋博物馆,飞鱼造型、鱼鳞纹幕墙独领海洋魅力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1-28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瞩目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目前正处于紧张施工阶段,根据建设计划,今年年底海洋博物馆将全部建成,2017年5月开馆试运行。届时,居民将可以在这里充分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瞩目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目前正处于紧张施工阶段,根据建设计划,今年年底海洋博物馆将全部建成,2017年5月开馆试运行。届时,居民将可以在这里充分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

国家海洋博物馆整体设计效果图

  国家海洋博物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设计范围东西长约2.8公里,水面南北宽330-600米,绿地面积约66公顷,总水面面积约79公顷。国家海洋博物馆项目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张开的手掌、海星、鲤鱼、海葵、港口中的船只、白色珊瑚壳”等与江河湖海有着密切联系的事物。

国家海洋博物馆整体设计效果图

国家海洋博物馆模型图

  本工程的特点及难点就在于建筑拟态的特殊外形以及外表皮的有理化设计。在本项目中应用建筑参数化解决诸多难题,其一是非线性建筑形体内、外空间的结合,其二是非线性建筑形体与结构体系的交互设计,其三是非线性建筑表皮有理化,以及非线性建筑内部空间与设备(词条“设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管线的集成。通过已有地形图获取场地的基础信息,以此为基础建立三维地形模型,并将建筑功能要求、规划条件、经济技术指标以及自然气候信息以数据信息的方式汇总到模型中,结合建筑创意进行方案设计。提取模型的形体以及初步结构体系概念作为模型分析的基础。根据鱼鳞纹理的创意概念集合结构斜撑概念的走向,在形体中铺设了菱形和二分之一错缝三角形的表皮划分形式,对模型快速提取嵌板规格,计算内角差方并分组。事实证明菱形嵌板的规格远少于二分之一错峰缝三角形,则确定表皮基里肌理采用菱形嵌板进行继续深化。运用参数化表皮设计最经典也是最常用的“干涉”、“渐变”方法来诠释表皮的设计。在纵向构成上,可以观察到建筑整体立面是从等边的六边形逐渐变形为菱形的过程。

国家海洋博物馆工程图

  国家海洋博物馆不仅建筑结构别致独特、富有意味,幕墙外衣非常引人注目。幕墙外衣与主体结构“骨架”紧密贴合、浑然一体。由于该馆采用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外檐造型多是由平面(词条“平面”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曲面、异形面构成,施工难度较大,工人们必须确保材料贴合度达到最好效果,从而让海博馆“飞鱼”般的造型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国家海洋博物馆工程图

  博物馆幕墙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为铝板幕墙系统和玻璃幕墙系统,其中铝板(词条“铝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幕墙共5.5万余平方米,约占全部幕墙的70%。板幕墙自内而外依次由压型彩钢底板、隔汽膜、保温岩棉防水透气膜、直立锁边铝合金板(词条“铝合金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穿孔铝单板装饰屋面等多层材料组成。玻璃幕墙利用等压原理采用了优质胶条双道密封工艺。这些材料和工艺特点确保了幕墙具有极好的防水性能和气密性,而且既坚实耐久、轻便稳固,又具有良好的抗风抗震防雷防火保温节能效果,可称得上是一件优质的组合套装。

国家海洋博物馆整体设计效果图

  此外,由于主体钢桁架结构的特殊形制,各场馆的铝板幕墙也随之生成了马鞍形双曲面形式,铝板的加工和现场拼装工艺完全不同于普通几何曲面,必须结合BIM模型(建筑信息模型)来确保施工质量和精度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1-28/42192-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厅半透明幕墙“莲·玉”合体,怎一个美字了得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