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幕墙在我国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

来源:艾凯特托尼克(上海)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  日期:2014-12-3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建筑幕墙是当代的一种新型建筑外墙形式,虽然历史不算悠久,却因其众多突出的优点在世界众多国家被广泛推广并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以铝合金玻璃幕墙为起点,已扩展到铝面板、铝塑复合板、石板和全玻璃结构以及上述几种幕墙混合运用的多种形式的建筑幕墙,在技术和工艺上也日趋完善和成熟。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1 前言

  建筑幕墙是当代的一种新型建筑外墙形式,虽然历史不算悠久,却因其众多突出的优点在世界众多国家被广泛推广并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以铝合金玻璃幕墙为起点,已扩展到(词条“铝”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面板铝塑复合板(词条“铝塑复合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石板和全玻璃结构以及上述几种幕墙混合运用的多种形式的建筑幕墙,在技术和工艺上也日趋完善和成熟。它将建筑美学、建筑功能、建筑结构和节能、环保等因素有机结合起来,使建筑物的观感随阳光、月色、灯光和外部景色的变化而变化,给人们以动态的美感,使沉闷灰暗的建筑变得明亮开阔、通透晶莹。而各种各样的建筑幕墙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流行的建筑语言。

  2 广泛应用的建筑幕墙

  过去的建筑空间,由于受到建造结构技术和材料的限制,几乎是完全隔绝于外部自然环境的。人们生活在昏暗的室内环境中,只有通过小而深的洞内透过的一丝光亮来感受外界的春夏秋冬、阴晴雨雪。人类社会发展到现代,钢铁和钢筋混凝土的结构技术及生产的工业化,使支撑结构缩减为纤细的骨架,从而为实现开放界面提供了现实条件。由于屋内外的墙体界面不再起静力学的承重作用,所以可以采用轻薄以至透明的墙体,使人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采光屋面、大面积玻璃幕墙、可以自由开启的天棚等结构的实现,更使室内空间各方面的界面开放成为可能,传统的静态空间布局过渡到了灵活、开放、可变的现代建筑的流动空间布局。而我们抛弃历史上沉重和封闭的砖石建筑, 把充沛的阳光和轻盈开放的建筑形式引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的建筑梦想,也将通过建筑幕墙这种外墙形式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和最大程度的实现。

  走在城市中,幕墙建筑无处不在。大到高耸入云的大厦,小到一个展厅、雨蓬,可大范围使用,也可小面积点缀,下面就一些典型幕墙工程做一简单介绍,也可管窥一豹而略见全貌。

  一、高层建筑

  (1)美国哥伦布传媒中心大厦:

  设计主题在接近行人的裙房,尤其是面对哥伦布圆环的大面积弧形墙面部分表现充分。集人类有史以来传媒形式之大成。大厦集商业、办公、居住、娱乐于一体,面积20 多万平方米,梭形主体大楼63 层,下部办公空间,上部为居住公寓。哥伦布圆环的群房在正对59 街口处向内凹进,成为曼哈顿美国NCNB。

  (2)国家银行总部:

  建筑沿用了一种古老而丰富的传统,并需要用最优质材料,以体现与现代城市过去的某种联系。建筑的墙面是用基底略泛白色的法国石灰石(词条“石灰石”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建造的。建筑的底部用的是与之颜色、反光特征相近的德克萨斯石灰石,由于这种石料(词条“石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古老的质感,及其反射光所造成特殊的感觉,一直被广泛采用,也同时体现了这一地区的一个传统因素。

  (3)美国斯泰街大厦 :

  这座大厦的高度和体量力图尊重周围的建筑:两座有两百年历史的著名建筑和一个小教堂。新建筑尽可能地远离老建筑。为了不遮挡教堂,设计了一个视线畅通的入口,因而建筑物有一种漂浮的感觉。在柱子之间的入口面对厅。这座建筑的创新之一就是幕墙。它的表面体现了这类幕墙的三种可能的位置。曲线形的立面位于外部框架前面,由铝材和玻璃制成的墙面则退入结构框架的后面。

  (4)芝加哥西尔斯大厦:

  其比贸易中心高32m,被划为9 个不同高度的小正方形,在外观上就象由九个不同高度的方柱体集合而成。这座镜面玻璃幕墙高层建筑,以传统的砖石建筑面貌出现,其塔身和顶部都具有古典意味,宽阔的基座高五层,上部逐渐收缩,具有二十年代摩天楼中的新古典艺术装饰派风格。这种运用现代材料追求旧形式的设计方法,使过去与现在联系了起来,并赋于传统形式以新的特色和时代感。

  (5)上海金茂大厦:

  上海的标志性建筑金茂大厦以铝、玻璃和不锈钢(词条“不锈钢”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组成的外墙处理成中国古塔的形状,大厦外形吸取了中国传统密檐宝塔的造型特点,逐层递进,阶梯状向上聚合,在挺拔刚劲的外轮廓线中附以优雅曲线,以高科技材料和工艺造就了蕴含民族意味的现代化大楼。该结构在设计施工中采用了大量的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材料,石幕墙的设计施工就是其中之一。金茂大厦楼高420.5m,共88 层,裙房高46m,共6 层,其中塔楼一至三层为石幕墙,裙房大部分为石材幕墙。幕墙所有墙材料均由国际知名企业生产。整个金茂大厦裙房幕墙工程总面积为20200m2。

  二、公共建筑

  公共建筑,如剧院、展览馆、娱乐购物中心、体育场馆、机场,建筑物的大堂及入口天棚等。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下一页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4-12-31/38507-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金属屋面的新变革——不锈钢连续焊接屋面系统
    
【回到顶部】
  第10届Survey2014-2015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调查暨“我最喜爱品牌”评选活动于11月正式启动,本届调查活动将以"坚...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