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门窗幕墙人快看!光伏项目适用场景,用案例说话!

来源:光伏盒子  作者:编辑  日期:2022-10-17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随着工商业电价上涨,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逐步流程,成为未来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能够为国家发展清洁能源贡献力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在全球能源紧张的背景下,多个地区开启“限电”模式,同时带来了工商业电价的上涨,利用企业厂房、办公园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逐步流行,成为当下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能够为国家发展清洁能源贡献力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据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了解到:国内绝大部分地区的工商业光伏电站已具备投资价值,87%省市中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6%,其中的北京、河北、蒙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北等地区内部收益率大于10%。

  在高电价支撑下,2022年迎来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的高峰期。同时,门窗(词条“门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幕墙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发展,光伏政策加持下的BIPV正成为主流方向,下面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转发“光伏盒子”的相关文章,总结了适合“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十种场景,供幕墙,以及建筑玻璃铝型材五金配件,还有密封胶隔热条和密封胶条等材料相关企业参考,看看你们的“屋顶”能用吗?

学校

  据统计,高校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生活消费总能耗8%,人均能耗却达到全国人均生活用能的3倍之多。

  校园装光伏优势多多:

  1.地区优势,高校选址一般会选择在城郊地区,避开诸如废气、废水、粉尘等污染源。一般学校占地面积都相对较大,屋顶多为平面屋顶,可用面积充裕,并且集中布局,分区合理,非常适合安装光伏电站。

  2.校园有建筑结构优势,光伏电站能够发电25年,而教育建筑使用年限和承载力布置都较当地普通建筑高出很多。

  3.校园的用能优势,光伏电站的发电高峰出现在每天的正午时刻,此时也正是学校的用能高峰,如超市、食堂、宿舍生活区等需要大量电能,光伏电力上网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校内用电高峰的电力需求。

  4.寒暑假,光伏发的余电还能提供:一是暑假期电池蓄能,图书馆、游泳馆制冷;二是寒假期游泳馆加热、数据机房制冷等。

(上海电力学院2MW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香港银禧中学50kW太阳能发电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院校)

(南开中学屋顶光伏项目)

(华夏未来小学)

(中科大先研院200kW微网发电项目)

政府机构

  自整县推进以来,中央下发文件,党政机关的带头,光伏电站正逐渐成为政府大楼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实施“光伏+党政机关”:既能够树立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清洁能源的形象,形成示范效应,又能提升人民群众对光伏发电的认同感,可谓是一举两得。

(洛阳市洛龙区政府光伏电站项目)

(河北省政协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

(东阳市行政中心)

(东阳市行政中心)

(湖州市南浔区政府大楼)

物流园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1638家物流园区,一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多达119个。以每个园区至少可以安装1MW光伏电站来计算,光伏+物流园区至少有1.638GW市场空间!

  近两年,光伏+物流园区模式越来越常见。实际上,在物流园安装光伏电站已经不是新鲜事,5大巨头早装上了!

(京东上海物流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

(广东东莞京东物流园)

(北京大兴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

(菜鸟物流仓的光伏电站)

(安徽安得物流7.5MW工业屋顶光伏电站)

(正好集团庆元分部物资供应中心)

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厂等高耗电厂区

  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垃圾处理厂等也是工商业光伏电站火爆安装的企业类型。

  这类厂区耗电量大,同时又具有占地面积大、空间开阔的特点,在其上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安装光伏抵消一部分电力费用,光伏板还能遮挡雨雪、杂物,降低设备(词条“设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损耗,同时还有降温效果,提升水质、员工工作质量。

(24MW北湖污水处理厂)

(海棠湾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北京小红门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所有高能耗工厂

  电厂、纸业等高能耗工厂,通常具有屋顶面积大、屋面平整,遮挡物少,自身用电量大,电价高等特点,非常适合安装自发自用为主的光伏发电系统

(广银铝业23WM工业屋顶光伏电站)

(恒安(陕西)纸业有限公司1.9755MW分布式光伏电站)

(广东佛山一陶瓷集团生产基地)

(电解铝厂分布式光伏项目)

大型商超、广场等

  大型商场、广场电价高,屋顶场地大,白天营业需要大量的电,非常适合安装光伏电站。之前小盒子也有报道过类似万达、宜家、沃尔玛等商场广场上方安装光伏电站的案例,除此之外,类似冷库、粮仓等包含仓储功能的地方,也非常适合安装光伏电站。

(海口日月广场利用楼顶空间安装光伏板发电)

(商场顶部的光伏电站)

(佛山宜家屋顶光伏)

(沃尔玛商场的屋顶光伏电站)

学校停车场/光伏车棚

  光伏车棚,一种光伏与建筑相结合中最为简便易行的方式,充分利用了原有场地,安装便捷,成本低廉,近几年越来越受到青睐。以光伏组件代替车棚的顶面,实现发电功能的同时,还能起到遮阳防雨的作用,谁看了不说一声:真香!

(小鹏汽车肇庆基地20.735MW项目)

(小鹏汽车肇庆基地20.735MW项目)

(光伏车棚项目)

公共交通工具

  光伏+交通市场广阔——作为国之重器,铁路交通涉及民生大计:据报道,预计到2022年中国铁路固定(词条“固定”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资产投资将达8300亿元,轨道交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 亿元。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带来新的电力增长,车站分布式光伏市场在绿色交通政策下迎来巨大市场。

(北京丰台站光伏电站)

(深圳地铁6号线)

(雄安站光伏电站)

(上海地铁龙阳路基地光伏项目)

高速路及路侧光伏电站

  光伏+交通开发的项目形式多样化:车站设施、轨交和高铁沿线、高速公路路侧等均可开发工商业光伏项目,公路本身也可铺设光伏组件作为光伏公路。光伏+高速公路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譬如山东、河北、湖北、江苏、浙江都有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的空间资源,实现了光伏发电、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道路养护的有机融合的案例。

(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

(安徽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电站)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电站)

(高速公路路侧光伏电站)

5G数据基站+光伏(新基建)

  随着中央定调、政策加码,新基建无疑将成接下来的投资"新风口"。

  与此同时,作为可再生能源中的"尖子生",光伏发电在“新基建”概念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此前,国家也发布了政策规划鼓励在信息领域开展光伏与5g基站、数据中心等融合。

  据悉,一个5G室外基站平均功耗在4kw左右,是4G基站的3倍以上,单个5G基站年综合电费约3万元/年,平均每个5G基站每天要用60度电,能源消耗构成中电力消耗超过80%,而基站电费的支付占整个电力消耗中的比重超60%。降低基站功耗,实现更加绿色、高效、健壮的高质量网络,供电的稳定性和用电成本是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采用光伏发电与市电同时为通信基站设备负载供电的方式,在保障基站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减少电费支出。

(南通壹城基站)

(淄博移动5G基站)

(珠峰上的5G基站)

(腾讯在日本设立首家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数据中心)

  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是目前最直接、最便利的清洁能源利用形式,在国家“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的大趋势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成为高耗能企业的最优解。

  而广大门窗幕墙企业,以及建筑玻璃、铝型材五金配件,还有密封胶、隔热条和密封胶条等材料生产企业,你们的生产厂区、办公楼屋顶,是否该用派上用场了呢?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2-10-17/49602-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2022版:建筑幕墙的结构分类及特点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趋势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