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浅谈:幕墙顾问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9-10-15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如今在我国,随着幕墙工程的迅速发展,国内幕墙领域内的咨询、顾问行业存在一定需求,如同国外较成熟的建筑市场,国内的幕墙咨询、顾问业也将呼之欲出。什么是专业的幕墙咨询、顾问?首先先看看幕墙顾问的相关讯息以便有个大略的了解,以香港为例:“顾问工程师是独立于制造商、承建商及物料供货商,并只以委托人的利益为依归。顾问工程师不会与任何影响他专业判断的行业有商业联系。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如今在我国,随着幕墙工程的迅速发展,国内幕墙领域内的咨询、顾问行业存在一定需求,如同国外较成熟的建筑市场,国内的幕墙咨询、顾问业也将呼之欲出。什么是专业的幕墙咨询、顾问?首先先看看幕墙顾问的相关讯息以便有个大略的了解,以香港为例:“顾问工程师是独立于制造商、承建商及物料供货商,并只以委托人的利益为依归。顾问工程师不会与任何影响他专业判断的行业有商业联系。

  专业幕墙顾问专为客户提供楼宇建筑外装饰方案,包括建筑外立面效果方案、外墙装饰材料对比说明及选择、幕墙和门窗系统对比说明及选择、相关方案的成本估算,以及幕墙材料市场价格分析等。并为客户制定工程招标文件,审查专业分包商的工程图纸设计和设计计算、产品加工和安装质量的检查和控制,以及加工安装材料的品质鉴定、工期计划的制定和控制、增项项目和修改项目的技术,在成本控制工程分步验收与分项验收、工程竣工资料和总成本的审查等技术方面提供咨询事宜。

  一、 幕墙咨询、顾问业存在的必要性及需求面

  对于幕墙这个行业,众所周知,槛较低,而且由于设计、施工不分家,涉及的材料类型巨多、目前各类监管制度并不全面等原因,承建单位在保证外表、功能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自由发挥的余地较大。幕墙的系统设计、结构设计、材料品质、施工质量等等很难有专门的机构去认真审核、有效管理,其质量也因此会有所折扣。而对于工程投资方的业主当然希望自己投入的钱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益,希望能有第三方从工程一开始就介入其中,对整个幕墙工程的设计、施工、材料等有良好的监督作用。如果业主需要幕墙顾问的话,那么顾问在工程中的工作内容通常是最为全面的:从建筑方案设计就介入其中,协助建筑师的工作->招标图纸的设计及招标文件的编制->参与招投标工作进行技术评标、删选技术优秀的承建商->工程开始后,对于幕墙所涉及的材料进行审批,对施工图纸及计算书进行审查->工地视察,及时发现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通报业主,及时整改。由此可见,如果一个工程配备了高素质的专业顾问,对工程的顺利进行并高质量的完工将会是作用巨大。这也是国外较为成熟的建筑市场所采用的普遍方式。

  另外,由于多数建筑师对于一般幕墙的设计并无较多了解,而幕墙作为建筑物的外衣又相当重要,所以建筑师对于幕墙咨询、顾问业也有一定需要。国际市场上,除了极少数建筑设计公司配备有专门的幕墙顾问设计外(如SOM)其他很多建筑设计公司都需要有幕墙咨询、顾问人士协助建筑的初步设计、深化设计,以期达到最佳的建筑效果。

  而对于一些小型的幕墙企业,由于自身的设计力量不足,对于中大型项目的投标或设计工作有所力不从心的情况下,也会寻求幕墙咨询、顾问的帮助。

  综上并简而言之,幕墙咨询、顾问业需求的几个方面为:业主、建筑师、小型幕墙公司

  二、国内幕墙咨询、顾问业面临的困难

  然而,国内个人或团体要想涉足这个可能的新兴领域,并有较好的发展,尚有一定困难需要了解了解,

  1-技术人才。通常而言,幕墙顾问工程师应该是技术水平较高、专业知识结构较为完整的人士。而据文,国内目前业内人士的整体水平并不令人乐观。

  从事此行业的人士需具备比幕墙企业从业人士更高的技术水准。如水平较低,业主、建筑师没有理由来请你,更谈不上去对幕墙企业的设计、施工指手画脚了。

  好的幕墙顾问应该是:

  a-熟悉各类幕墙材料特性及各类品牌之产品(玻璃(词条“玻璃”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胶、铝材表面处理…)。例如对于玻璃类型的选择,应该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什么类型的玻璃,了解玻璃的各类参数,既要符合建筑师的要求也要符合规范的要求。还应了解同类产品不同品牌间的差异,提供意见以便建筑师及业主作出决定。

  b-精通各类幕墙的系统设计。掌握各类系统的特点及适用范围,了解各个系统的构造特点,才能提出最优化的系统设计,才能对施工图的审查有的放矢。

  c-熟悉结构设计、节能计算,掌握多种结构计算软件。国内各类规范烂熟于心自然不用多说,而对于国外规范也有所了解。例如,立柱开口截面(词条“截面”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buckling (BS8118), 碰到超高玻璃肋时候(AS1288-1994)。结构计算及节能计算也要精通,各类结构(点式、单元、框架拉杆拉索、玻璃肋)都要会计算、分析,还应熟悉多个结构分析软件,自己做方案或者审查计算书都有用途。而节能要求日益受重视,还有双层幕墙也会碰到,故掌握一定的节能计算也是需要的;

  d-熟悉施工工艺。现场工地视察是顾问工程师的一个工作内容,没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很难洞悉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e-了解幕墙的造价。有时候在方案初期需要作出多种工程造价分析供业主(建筑师)参考。

  当然,精通上述全部项目的顾问是不多的,很多时候都是团队协作完成一个项目。但一个顾问工程师应该熟悉90%以上的上述项目。

  2-品牌效应。顾问行业的品牌作用很大,通常,人家请你做顾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你的牌子响亮,有很好的业绩背景。对于新成立的国内顾问咨询公司,业界对你的认可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起步阶段是困难的。如果发展不好,很有可能就沦为一般的枪手公司,很难再上一个台阶到顾问公司了。

  3-国外同行。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管他们水平如何(不可否认某些方面的水平国人确实不如他们)很多业主看中的是他们的黄头发蓝眼睛白皮肤。很多业主愿意多化点钱请老外。目前业内较好的几个幕墙顾问公司无一不是外资背景,比喻一下:没有品牌的国产货是很难阻挡进口货的冲击的。

  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机会也是不少的。如果新兴的国内幕墙咨询、顾问公司可以认清自身优劣,扬长避短,逐渐发展,逐步积累,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一些优秀的国内幕墙咨询、顾问公司横空出世的!

  着力打造房地产、建筑业、设计院、门窗(词条“门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幕墙、材料厂商、科研院所等,与顾问咨询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

新局面 新征程 换届大会

  2019年10月25日-26日,“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换届大会暨2019年顾问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将在东莞曼佧特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更多“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的相关信息,请登录: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http://www.alwindoor.com/cwcia/

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官方平台

“全国建筑幕墙顾问行业联盟”会标

  全国知名幕墙顾问公司一览:(排名不分先后)

  华纳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英海特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奥雅纳(ARUP)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锐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澳大利亚倍更益国际工程咨询集团

  上海旭密林幕墙有限公司

  上海新围东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迈骏设计顾问有限公司(ECO FACE )

  上海祥云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迈进外墙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科进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维新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希锘佰建筑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艾勒泰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ALT

  上海凯腾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和甲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KWP幕墙顾问 Facade Consultant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武汉凌云幕墙设计研究院

  上海熙玛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澳昱冠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希绎希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咨周建筑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科林斯幕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艾奕康设计与咨询(AECOM)有限公司

  德润诚工程顾问(北京)有限公司

  天津奥福威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浙江亚厦幕墙有限公司

  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深圳市新山幕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新亮点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三鑫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金粤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方大建科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中航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博大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易科建筑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深圳市创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

  深圳大地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筑剑达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晶宫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木森建筑外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加斯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摩协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斯意达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中山中明幕墙装饰实业有限公司

  湖南固尔邦幕墙装饰有限公司

  东莞尚悦幕墙设计有限公司

  佛山早和幕墙门(词条“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设计有限公司

  广东科浩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市金星卓宏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希文森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广东广铝铝质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科思达建筑幕墙设计有限公司

  苏州金螳螂幕墙有限公司

  沈阳正祥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创羿(中国)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广东金刚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

  广州市设计院

  河南亚鹰钢结构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筑空间幕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深圳天盛外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朋格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瑞图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厦门宇创现代幕墙设计有限公司

  厦门煜方工程设计限公司

  厦门筑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厦门邝沛幕墙有限公司

  上海甫合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

  梁黄顾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广州凝龙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筑设计院幕墙分院

  浙大建筑设计院幕墙分院

  浙江中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盛兴杭州设计院

  浙江亚厦幕墙有限公司设计院

  杭州华清设计院

  浙江中南幕墙设计院

  浙江美厦建筑设计研究院

  中国联合设计院

  汉嘉设计院

  浙江华浙设计院

  深圳市深装总装饰工程工业有限公司设计院

  杭州嘉威幕墙设计院

  弗思特工程咨询南京有限公司

  九源国际建筑顾问有限公司

  北京标高时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道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凯顺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佑荣·索福恩建筑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炎黄联合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希迪西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海德工程顾问

  北京咨周建筑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法国RFR建筑结构设计有限公司

  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上海倍更益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稳达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海德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倒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东方华星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现代幕墙系统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苏州苏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市华丽美登装饰装潢有限公司

  苏州市万圣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鸿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阿特金斯顾问(深圳)公司

  厚格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日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筑联建设工程(幕墙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安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鼎固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伊杜幕墙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翰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创青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安询外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格力姆建筑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尤凯幕墙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通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维鑫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鹭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中德幕墙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天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海外建筑有限公司

  哥顿(香港)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艾亚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安诚大地工程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圣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拓浦幕墙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古音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贵州卡特能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9-10-15/46393-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对幕墙工程中引入幕墙顾问的思考
    
【回到顶部】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党的十九大提...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从我多年用胶经验来看,广州白云,广州安泰这两个品牌质量确实很好!
    来自 110.90.86.25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白云的超高性能密封胶性能确实挺好的,但价格方面有点贵,几乎与进口胶价格一样。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的缘故呢?
    来自 183.62.37.18 的读者对白云化工超高性能胶 绽放雪域高原的评论
  • 四通机械的产品很单一,还是我们北京平和的强大,铝,塑,钢,木都在做.而且每样都做得很深入!
    来自 125.65.238.124 的读者对2011-2012第七届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企业很缺少企业文化,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不够,我想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不能光用钱来砸人,要用真情去关心人,要建立起完备的人才激励机制。我认为,目前做的远远不够。在远大工作简直是在受煎熬
    来自 123.191.148.43 的读者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 现在的社会,在幕墙行业发展,如果做一名工人,正在你没有关系的前提下 发展很不容易 现在的社会裙带关系十分的严重 都苦了那些辛苦工作的第一生产线上的员工....
    来自 116.228.86.30 的小杨、Ge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 浙江华成有机硅,在幕墙工程是可信任,是性价比最高的,这同企业的理念是一致的,我的一个10万方的工程就是甲方通过工厂实地考查,最终确认的,HC000耐侯胶,HC7000结构胶,HC9000结构胶(认证)。用下来确实不错,我有一说一,好就是好,这是我的心得,故向大家推荐
    来自 115.236.39.226 的用过浙江华成有机硅的心得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软件暂时不能下载,因为软件要配套加密狗使用,购买软件后我们会邮寄相应配套软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加我QQ索要软件相关资料,QQ号:712050355
    来自 60.169.35.76 的沙发1对最高优惠千元!!!百科热工系统上市四周年倾情回馈!的评论
  • 我觉得华成将来的前景不错,不会比之江差!
    来自 124.90.141.175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浙江华成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专访稿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