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胶专区 > 新闻正文

关于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影响因素的分享

来源: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作者:byonline  日期:2019-10-1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硅酮密封胶是以聚二甲基硅氧烷为主要原料,辅以交联剂,偶联剂和补强填料碳酸钙或白炭黑等制备而成的膏状密封材料,通过室温放置或加热固化形成硅橡胶弹性体。因其优异的耐热、耐寒、耐候性能,优异的电学性能和较广泛的粘接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轨道交通、电子电器、灯具照明、开关电源等领域,起到关键防水密封、粘接固定和器件保护的作用。在实际的工程应用和施胶过程中,施工人员会发现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在不同的具体情况中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单组份硅酮胶来说这种差异随着季节的变化越发明显,在即将由秋转冬的季节,在这里和各位用户就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享。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硅酮密封胶是以聚二甲基硅氧烷为主要原料,辅以交联剂偶联剂和补强填料碳酸钙或白炭黑等制备而成的膏状密封材料,通过室温放置或加热固化形成硅橡胶弹性体(词条“弹性体”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因其优异的耐热(词条“耐热”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耐寒、耐候性(词条“耐候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能,优异的电学性能和较广泛的粘接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轨道交通、电子电器、灯具照明、开关电源等领域,起到关键防水密封、粘接固定(词条“固定”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器件保护的作用。在实际的工程应用和施胶过程中,施工人员会发现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在不同的具体情况中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单组份硅酮胶来说这种差异随着季节的变化越发明显,在即将由秋转冬的季节,在这里和各位用户就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享。

  一、密封胶种类影响

  密封胶的种类和包装形式是硅酮密封胶的固化速度关键影响因素,按固化机理看硅酮密封胶可以分为HTV(加成型高温固化硅酮密封胶)和RTV(室温硫化硅酮密封胶);而RTV按脱小分子类型可分为脱甲醇,脱乙醇,脱酮肟,脱丙酮和脱醋酸等种类(图1.固化机理图)。HTV在包装形式上以双组份包装为主,市场上应用的少量单组份包装需要冷藏储存;RTV在包装形式上以单组份和双组份并存,其中单组份施工简单,对设备(词条“设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要求低,在实际应用中占主导。密封胶的种类和包装形式是硅酮密封胶的固化速度关键影响因素;表1中列出不同种类和不同包装形式下硅酮密封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3±2℃,相对湿度50±5%)固化速度和其他注意事项。

表1.不同种类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情况

图1.硅酮密封胶固化机理图

  二、温湿度影响

  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标准(GB16776)中在标准条件(温度23±2℃,相对湿度50±5%) 规定试件养护单组份需要21天,双组份需要14天,才能测试出较为准确的密封胶性能数据。对同一类RTV硅酮密封胶温度是影响固化速度的关键因素,在湿度适中的环境中,适当提高环境温度有利于加快硅酮密封胶的固化;四季分明的区域在户外施胶或非恒温恒湿环境条件施工也经常会出现固化速度不一致的情况,冬天气温低,所以在冬季户外施工(或室内非恒温恒湿条件),需要给与硅酮密封胶足够的养护时间。

  单组份硅酮密封胶的固化过程是由表及里逐步固化,同时放出副产物小分子。随着固化时间的推后,固化深度不断增加(图2)。湿度是影响单组份RTV另一重要因素,湿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对密封胶的深度固化有明显影响,寒冷冬季空气湿度偏低是导致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偏慢的另一原因。同时空气中湿度严重偏高(比如沿海回南天天气,空气中水汽形成过饱和状态),水分子会在密封胶表面形成氢键网络,阻碍其他水分子进入到硅酮胶内部参与反应,最终导致硅酮密封胶固化速度偏慢。

  对于加成型密封胶和RTV双组份硅酮密封胶而言,适当范围内提高温度对密封胶固化速度具有明显提速作用。相对于单组份RTV硅酮密封胶对外界水分的依赖(建议单组份打胶深度设计不要超过1cm),外界湿度对二者固化速度没有明显影响,对于密封深度深、深度固化速度快的应用场合,推荐使用RTV双组份硅酮密封胶或HTV硅酮密封胶。

图2. 单组份硅酮密封胶固化过程模拟图

  除了上述主要因素,在实际应用环境中无论是加成型HTV硅酮胶,还是缩合型RTV硅酮胶还会遇到其他概率性因素导致密封胶固化速度慢或不固化的情况,比如:加成型硅酮密封胶遇到特殊的环境(重金属PVC、聚硫聚砜、含磷含氮等)会使催化剂中毒而固化失常,缩合型硅酮密封胶因储存失效(存储环境恶劣或时间过长)而导致固化异常等。因此,施工者在使用密封胶时尽可能按照密封胶厂家提供的施工指南和施胶注意事项进行施工作业,以保证硅酮密封胶正常固化。白云化工作为密封胶行业领先的方案提供者,一直致力于帮助客户用好胶施好胶,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用胶施胶方案。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9-10-10/46432-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石材干挂诸多好,专业施工来指导
    
【回到顶部】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党的十九大提...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感觉胶的话有家潍坊的叫中冠的企业做的不错,用过他们家的翔冠系列的产品,相同价格下找不到比他们家更优的了,赞一个
    来自 119.184.212.198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火光冲天 揪着我们的担忧 浓烟滚滚 我们必须坚强面对 这一刻,没有言语,只有默然…… 请为天津祈福祈祷,平安!
  • 建议国家和行业建立完善机制,规范隔热条行业发展,为节能环保做贡献。文章写的很实际,作为隔热条行业的先锋,南海易乐就该有敢为人先的勇气。
    来自 113.204.181.210 的读者对浅谈尼龙66隔热条安全性问题的评论
  • 支持主任在工作报告中的观点,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了我国门窗幕墙明天更美好。
    来自 182.148.24.197 的读者对2015年门窗幕墙行业展特别报道系列专题[官方版本]的评论
  • 幕墙材料结束小作坊生产模式,有利于幕墙整体质量提高,这是今后市场的强烈需求,华成投资定位较正确,浙江企业就有眼光!
    来自 59.155.177.116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天之胶子 尽在华成——华成硅产品发布会专题的评论
  • 有机硅密封胶分很多种,如建筑行业,民用,汽车行业等,每个行业的要求都有所不同,每家生产企业涉及的领域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不知大家所谓的好是好在哪里?差又差在哪里?与谁比较?个人从事胶粘剂应用行业多年,凭心而谈,个人觉得建筑工程胶类品牌白云,创世纪,大光明,硅宝的行业口碑都不错,民用胶嘛,新展,千里马,之江的市场知名度较高。呵呵,仅供参考哦。谢谢!
    来自 180.117.195.94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白云的超高性能密封胶性能确实挺好的,但价格方面有点贵,几乎与进口胶价格一样。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的缘故呢?
    来自 183.62.37.18 的读者对白云化工超高性能胶 绽放雪域高原的评论
  • A,B方案和C方案没有可比性,因为石材板块尺寸做出较大修改。 此外,应慎重使用Ansys分析石材等本构关系不确定的材料。是否将分析结果和试验结果进行对比?
    来自 123.116.36.12 的读者对第一创业大厦石灰石幕墙工程设计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胶]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胶]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