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行业资讯 > 新闻正文

房地产“迟来的冬天”,饿不死奋斗的人

来源:旭辉集团  作者:林峰  日期:2018-10-23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陷入了充满恐慌与焦虑的行业寒冬,在降价、裁员、收缩的萧杀中,很多地产人都对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陷入了充满恐慌与焦虑的行业寒冬,在降价、裁员、收缩的萧杀中,很多地产人都对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

  越是艰难困苦之时,越能体现企业领导力与战略力的高下。

  今天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分享一篇来自旭辉集团总裁林峰的文章,帮助大家理清思路,共克时艰。

《迟来的冬天》

作者:林峰,旭辉集团总裁

  731中央的喊话,重大地打击了市场的信心,成为一年多来调控的最后一根稻草,市场应声而落,急速冰冻。万科喊出了“活下去!”意味着冬天终于来了。

01

晚起的秋风

  这一次的冬天来得迟,是因为秋风起得晚。

  上一次的冬天到了2014年9月30日,才等来了政策的春天,中央全面启动去库存战略,在之后的一年多一直到2016年2月,陆续出台了各类激励政策。

  在政策刺激下,从2015年开始,市场持续量价齐升,2016年上半年很多城市的涨幅就已经三四十以上了,地价更是高幅上扬。

  按照以往的惯例,这时政府应该进入调控阶段,房地价应该降低增长幅度。但秋风一直没有来,一直到10月1日,我们在戈壁上难得的信号中收到了十几个城市调控的消息。

  晚起的秋风是不一样的风:与过往的调控不同,这一次是谋定而后动,不再是一刀切,而是分城调控,像打地鼠一样,哪里冒头打哪里。

  中央不定统一政策,只定目标,不得超过十月份房价水平,做不到的问责,同时派出各个巡查组整顿行业秩序。快准狠,秋风有如霜冰拂面。

  迟来的冬天总是漫长而寒冷:秋风起后,由于是分城市的调控,调控的波段一浪浪地来,同时有些限价政策又掩盖了房价下降反而刺激了消费,于是秋风刮起后一年多,冬天还迟迟未来。

  在政策层层加码、城城覆盖后,2018年终于日渐下滑,三季度彻底入冬。

  中央对行业态度的变化、高效的调控手段,加上对经济增长波动的高容忍度,使行业原有的三年小周期发生根本变化。

  整个大周期被各个城市的小周期烫平,从V字型变成L型,冬天变得寒冷且漫长,似乎看不到黎明的曙光。

02

迎接下半场

  劈你的雷还在路上:现在还不是最寒冷的时刻,还有很多长效政策在路上。

  包括房产税的征收、预售制度的调整、棚改政策的取消等等,每一项都可能雪上加霜,冰冻三尺。

  但是,可能这些雷不用劈,光吓吓,市场就已经不行了。

  前几年开始征收的土地增值税,其实出台的时间是94年那一轮调控,还没有实施,市场就已经狂跌了,直至十几年后才被重新启用。所以,不要心存侥幸,政策武器库里的重量级原子弹还没出来呢。

  内忧与外患:这一轮行业承载的压力可能会更甚于08年和14年,彼时行业虽然不好,但外部环境还是相对有利些。

  今年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好碰上贸易战、国家去杠杆、经济增长回归中速、股市大跌、社保税务征收、控制地方债务......

  外贸、投资和内需三个核心引擎上均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融资总量、居民实际购买意愿与购买力都大幅下降,对行业而言,无异釜底抽薪。

  地产的下半场,更是国家的下半场:美国本届政府从根本上调整了对中国的战略输出,从战略伙伴关系变成了全面遏制与竞争。这会带动跟随国家对中国围追堵截,严重影响中国和平崛起的外部环境。

  地产作为一个大行业,几千年来,不论中外,从来都是和国家的国运息息相关。

  没有一个国家国运不好而地产行业会好的,反之亦然。国运差时,你选什么行业都不会好。

  中速发展、质量发展、合作与斗争相结合的发展,这是中国大国崛起的下半场,地产行业也必然相应进入低速、有质量的发展下半场。

03

认清客观本质

  一个时代的变化:要清醒地认识到,地产行业已经从生产时代转向消费时代。

  生产时代的特征是极致提升产能,不论是加杠杆还是跑马圈地,很长一段时间地产行业也是资源导向、产能驱动的。

  但是消费时代则不然,你有产品可能卖不出去,要能适应甚至创造客户需求。举个例子,福特的T型车刚开始几年卖得很好,产量很大,但最终被通用超过了。地产也到了要深入研究客户和产品的时代。

  地产的三个不变:

  其一是支柱产业的地位不变。不管有没有在正式的文件里提及,房地产占了整个GDP百分之十几的比重,加上其他关联产业的产值接近二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其他行业能够替代的。

  其二是仍然存在大量的市场需求。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正处于50%到70%的阶段,有大量人口迁移带来的需求。此外二胎政策和家庭小型化,也带来当地自然增长的需求。

  其三是下个三十年的国家战略还需要它。不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是实现全面小康及社会主义现代化,都需要好的房地产产品。即便到了发达国家阶段,不论美国日本,地产行业都占到GDP的11%-12%左右,大约一人一年一平米。

  六个回归:在大周期下,地产行业将去掉喧嚣浮躁,回归本质。

  市场回归平稳,不再大起大落。

  产品回归生活,全面细致考虑生活需求而非简单地段价格。

  土地回归理性,地价将回落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之内,不再地王频生。

  增长回归质量,粗放式的规模增长将会被有质量的增长取代,有质量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各项财务指标均衡的增长。

  房企回归稳健,房企将逐步降低杠杆比率,控制债务风险。

  行业回归制造业,行业的利润率会回归,会有一批企业退出红海,红海之后可能才有蓝海。

  世界没有那么好,但可能也没有那么坏。从本质上看,我们只要对国家有信心,对行业长远的未来就有信心。

04

危机总是意味着危险和机会并存

  克服恐惧的心态: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

  这是一个投资的黄金法则,道理所有人都懂,但是做到很难。

  大家总是在市场上行时过分乐观,在市场下行时过分悲观,其实任何的投资都不应该看当下,而应站在未来看现在,去看趋势是什么,从我们对地产本质的分析,应该对地产未来有信心,要克服当下过度悲观恐惧的心态。

  看到未来十年什么不变:很多人谈战略时,都是在想我还要去做什么,但其实应该反过来想未来十年有什么不变,我们不做什么、少做什么,并且腾出时间精力做好自己已经在做的一部分工作。

  地产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不变的一定是品质不断提升的产品和服务,那才是地产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未来希望之所在,应该倾全力去打造。

  机会的口:机会的窗口期始终存在,但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应该练好内功,提升管理,升级产品,改进服务,同时储备好粮草。

  由于每个城市的情况和调控的力度效果不同,所以不会有一个统一的窗口期,每一个城市会在不同时间打开窗口,值得密切关注。

  特别是已经调控到位、房价大幅回落的城市,窗口可能会优先打开。

  另外关注有人口导入的城市,未来房企要盖有人住的房子,有人的地方就有机会。

05

希望之光永远在奋斗者的眼睛里

  奋斗者的运气永远不会太差:就算跑不赢老虎,也能跑得赢隔壁老王,就有了活下去的机会。只要能活下去,作为一个五千年的古老行业,未来仍然大有可为。

  地产从业人士要回归到工匠的初心,规规矩矩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手艺人是饿不死的。

  冬天降温是调控所致,更是客观规律。行业经历了前两年自市场诞生起就未曾有过的高温期,现在必然要面对史上最寒冷的冰河期。

  美国没有政府调控,但08年市场自然调整带来的危机,也比中国行政调控的后果有过之而无不及。

  冬天来了,降降温杀杀菌,对行业健康有好处。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未尝不是好事。环境困难,其他物种就不会眼红入侵,行业弱者整合淘汰了,幸存者基因更强大了,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社会规律。

  现在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是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共体时艰,放弃幻想,更不要怨天尤人。唯有努力奋斗,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干得更好,同时存点口粮,这不仅是为了过冬,更是作为春耕的种子。

  在最黑暗漫长的寒冬里,我们也要怀揣着对春天的希望!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8-10-23/4529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质量提升、品牌引领!14届AL-Survey首选品牌、年度工程入围公示...
    
【回到顶部】
  2017年,整个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全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虽然外部环境限制了行业发展,但行业内整体保持平...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