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技术热点 > 新闻正文

沿海地区建筑幕墙的排水系统设计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贺宇航 闭思廉  日期:2017-11-1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提要:本文探讨单元式幕墙的防水问题,利用“雨幕原理”设计的缝隙插接密封是解决幕墙密封的常用做法。幕墙形式中,框架式幕墙主要以堵的方式进行密封,而单元式幕墙则是以排为主,以堵为辅的方式进行防水。下面将介绍沿海地区两种典型的单元式幕墙排水系统,阐述介绍其各自的优缺点。
  关键词:单元幕墙、防水原理、排水方式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1 单元式幕墙防水原理

  幕墙产生雨水渗漏现象,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水,如下雨等。第二,水的运动途径,如缝隙等;第三,水运动的动力,如:重力 、动能、表面张力、毛细作用、气流和压力差 ,其中压力差是造成幕墙接缝漏水的主要原因。对于压力差产生的雨水渗漏,如果使室内的压力大于或等于与室外压力,即使有缝隙存在,雨水也不会进入幕墙内部。传统防水方式是尽量在接缝处减少可能存在的开口,利用各种密封胶胶条对接触缝进行封堵。现代单元式幕墙则利用等压原理对雨水进行疏导,将水引出墙体。为了达到等压,我们将部分接缝开放,使腔体气压与外侧达到平衡。同时,等压腔不是一个完全通气的空间,必须将它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合理的尺寸及间隔,才能更有效地产生等压效应。等压原理是单元式幕墙防水设计的核心。下面介绍沿海地区两种典型的单元式幕墙排水系统,结合实际工程案例进行分析,仅供大家参考。

  2 分层排水式方式排水

  “分层排水”的单元式幕墙系统:雨水被第一道胶条阻挡,大量雨水会因自重而下落。在一定的压力下,可能会有少量雨水进入前腔,这些雨水因自重而下落由单元板(词条“单元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块的底部排出。只有在很大压差下,前腔雨水才会进一步越过第二道密封胶条进入后腔,因此后腔雨水量非常少,这些进入后腔里的雨水也会在自重的作用下通过铝合金横料上专设计的排水小孔排出到前腔,最后彻底排出。这种分层排水单元式幕墙系统的单元板块间设置了多道胶条,能完全切断雨水汇集线路,使雨水能够按单元板块分块各自排出,大大减小了雨水不断积聚而带来的渗漏可能,同时单元板块上所有型材的连接螺钉孔、螺帽(词条“螺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及为安装螺钉在型材上开的工艺孔都要求用密封胶进行密封处理,保证板块有良好的防水密封性,这种分层排水形式单元式幕墙的防水性能安全可靠,在沿海地区广泛采用。

  深圳投行大厦、华润大涌E座塔楼等多个幕墙工程,地处台风和大雨频发的沿海地区,且均为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对防水性能要求很高,采用了这种分层排水的单元式幕墙系统。单元体公母立柱横梁之间采用三道具有防水功能的三元乙丙胶(词条“三元乙丙胶”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条进行密封防水处理,构成前部一个基本等压的开口及内侧两个完整的等压腔,有效地进行防止雨水的进入(系统示意图如下:图1、图2、图3、图4)。

图1 系统示意图

图2系统示意图

图3系统示意图

图4 三维排水示意图

  华润大涌E座、投行大厦等幕墙项目分别于2013和2014年完工,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渗漏现象,防水效果非常好。

  这种排水方式优缺点:这种排水方式优点在于能将进入单元腔体的水通过每一层单元板块上横梁进行排出,这样就保证了即使在较多雨水进入腔体的情况下,都能快速的将雨水排出;分层排水方式幕墙前端采取的是防尘(词条“防尘”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胶条,可以通过揭开胶条方便、快速检查排水孔是否有堵塞现象。缺点在于因为每层排水,需要在防尘胶条处开孔,可能导致开孔处进入灰尘杂物堵塞排水孔,影响排水;另外,雨水排出后容易在玻璃表面形成流水痕迹,影响外观。

  3 立柱直排方式排水

  直排式单元式幕墙系统:当雨水经过第一道胶条时,大量雨水会因自重而下落。很少量雨水在一定的压力下进入前腔,横梁前腔位置的雨水也会向两侧流淌,到达立柱位置,雨水会因自重而下落,向下一层汇集。而当少量的前腔雨水在较高压力下进一步越过第二道密封胶条进入后腔时,幕墙上横梁后腔前端设置一道排水小腔,横梁加工时,在避开横向滑槽位置两侧开孔至排水小腔,将进入后腔部分的雨水通过排水孔排到排水小腔,再通过排水小腔向横梁两侧流淌至立柱前腔位置,雨水因自重而下落至下一单元板块,在向下一层汇集。按照此规律,每层重复如此排水方式。所有雨水汇集到最底层单元板块下方的前部接水排水槽之后向室外排出。

  深圳中航商业中心高度超过200米,幕墙约5万平方米。地处台风大雨的沿海地区,防水要求高,采用了这种直排方式排水系统。最外层对碰挤压橡胶条相对于分层排水系统的披水式胶条阻水功能较强,可以更有效的阻挡雨水及杂物的进入腔体内部。运用直排式幕墙系统。前后端胶条密闭形式与分层排水系统幕墙是相同的,只是更改了雨水的汇集及分散渠道。最后端的气密胶条及中间层的水密胶条同样起到很大作用。此种系统前端也做成凹槽水槽形状,能有效的汇集雨水向两侧立柱处排水。广州某建筑高度高达500m以上,同样使用的是此种排水方式的单元幕墙。经过实际工程验证了此系统的可行性。如今这种排水方式也受到幕墙行业广泛采用。(系统示意图如下:图5,图6和图7)。

图5系统示意图

图6系统示意图

图7系统示意图

  深圳中航商业中心项目于2013年完工,至今未发生任何一处雨水渗漏情况,水密性(词条“水密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能非常好。

  这种排水方式优缺点:这种单元式幕墙排水方式优点在于排水线只到立柱前端,能保证一些有外观需求的幕墙设计更灵活的满足外观要求。同时排水的过程中不会使得幕墙玻璃面留下水渍,幕墙表面干净。缺点在于由于排水孔位置在后腔前部,导致不易检查排水口的堵塞情况,不利于幕墙漏水原因的检查。所以要求板块组装及现场安装要注意安装前查看排水孔是否堵塞。

  综上所述,通过对两种单元式幕墙排水方式的阐述,两种方式各具优缺点。分层排水的系统应用项目更多一些,但直排式系统也是一个成熟的系统。实际应用时,需针对不同工程的要求,进行比较选择。有外观限制,不能分层外排的可选择直排式。对于型材截面有限制如宽度尺寸较小时,可以采用分层排水方式。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 中国建设工业出版社

  [2] 赵西安, 建筑幕墙工程手册, 中国建设工业出版社

  [3] 施梅英, 单元式幕墙防排水设计, 石油化工建设

  [4] 蔡志新, 单元式幕墙的选材与控制, 房材与应用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专家介绍

 闭思廉

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专家组

工作单位:海控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职称:教授级高工

专业:建筑幕墙产品设计、开发、建筑幕墙工程设计、施工。

专长:建筑幕墙门窗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及施工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7-11-10/43705-1.htm
此文由 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收集整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幕墙设计与建筑节能——记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幕墙工程热工设计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金钢玻璃技术上已进入国际一流水平,支持。
    来自 123.75.64.206 的读者对2011-2012第七届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CCTV真的很了不起! 你去看看,盛兴只做了个侧面的裙楼部分,他能做得了主体吗? 北京江河CCTV项目部已经成为了现在中国高端幕墙小组的领袖!
    北京江河,我看好你...
    来自 218.85.105.184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奥运建筑的幕墙外衣——为最爱的奥运工程喝彩的评论
  • 以价格来说判定国产胶的质量好坏的话,白云,之江,安泰,中原,也是在幕墙工程中常见几个品牌吧。当然像市场上的新展,硅宝,也还可以,
  • 格兰特的水军再多,也冲洗不净贵司超白玻璃产品中的杂质!我们山东的工程,可是被你们害苦了,没事就爆,业主一句话,爆了就得去换!
  • 胶,还是白云好。那些用别的牌子胶的,就为了赚钱,不顾工程质量。以后肯定要出事的。
    来自 59.52.62.36 的江西佬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安泰胶不仅在建筑领域品牌认同度非常高,且在集装箱密封胶胶领域全球第一品牌。一个品牌的成长,表面上看是质量长期稳定,而深层的是企业决策、经营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安泰25年的深厚底蕴,大品牌不是吹出来的!
    来自 59.41.39.3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A,B方案和C方案没有可比性,因为石材板块尺寸做出较大修改。 此外,应慎重使用Ansys分析石材等本构关系不确定的材料。是否将分析结果和试验结果进行对比?
    来自 123.116.36.12 的读者对第一创业大厦石灰石幕墙工程设计的评论
  • 这篇文字写的很好,把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的现状及困境都一一列举出来,本人也在这类企业任职三年,与作者有同感。中小玻璃加工企业,希望挖一些大企业的专业人员来任职,但是人来了,也给了重要的职位,但是真正运作的过程中,老板依然要按自己的工作习惯,价值观来行事,所以尽管老板花"高新",请"能人",却没有真正起到能人的作用,企业的问题依然没解决,最后人还是会一拨拨地更换。希望作者这篇文章能有更多人看到,就会有更多人受益。作为同行,顶一个!
    来自 123.151.185.220 的手机版读者对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之殇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