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隔热材料专区 > 新闻正文

简析耐火材料的特点及分类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5-11-18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耐火材料是耐火度不低于1580℃,有较好的抗热冲击和化学侵蚀的能力、导热系数低和膨胀系数低的非金属材料。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耐火材料(词条“耐火材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是耐火度不低于1580℃,有较好的抗热冲击和化学侵蚀的能力、导热系数(词条“导热系数”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低和膨胀系数低的非金属材料。耐火度是指耐火材料锥形体试样在没有荷重情况下,抵抗高温作用而不软化熔倒的摄氏温度。耐火材料广泛用于冶金、化工、石油、机械制造硅酸盐(词条“硅酸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动力等工业领域,在冶金工业中用量最大,占总产量的50%~60%。

  种类:

  耐火材料种类繁多,通常按耐火度高低分为普通耐火材料(1580~1770℃)、高级耐火材料(1770~2000℃)和特级耐火材料(2000℃以上);按化学特性分为酸性耐火材料、中性耐火材料和碱性耐火材料。此外,还有用于特殊场合的耐火材料。

  成分:

  酸性耐火材料以氧化硅为主要成分,常用的有硅砖和粘土砖。硅砖是含氧化硅94%以上的硅质制品,使用的原料有硅石、废硅砖等,其抗酸性炉渣侵蚀能力强,荷重软化温度(词条“软化温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高,重复煅烧后体积不收缩,甚至略有膨胀;但其易受碱性渣的侵蚀,抗热震性差。硅砖主要用于焦炉、玻璃熔窑、酸性炼钢炉等热工设备。粘土砖以耐火粘土为主要原料,含有30%~46%的氧化铝,属弱酸性耐火材料,抗热振性好,对酸性炉渣有抗蚀性,应用广泛。

  中性耐火材料以氧化、氧化铬或碳为主要成分。含氧化铝95%以上的刚玉制品是一种用途较广的优质耐火材料。以氧化铬为主要成分的铬砖对钢渣的耐蚀性好,但抗热震性较差,高温荷重变形温度较低。碳质耐火材料有碳砖、石墨制品和碳化硅质制品,其热膨胀系数很低,导热性高,耐热震性能好,高温强度高,抗酸碱和盐的侵蚀,尤其是弱酸碱具有较好的抵抗能力,不受金属(词条“金属”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熔渣的润湿,质轻。广泛用作高温炉衬材料,也用作石油、化工的高压釜内衬。

  碱性耐火材料以氧化镁、氧化钙为主要成分,常用的是镁砖。含氧化镁80%~85%以上的镁砖,对碱性渣和铁渣有很好的抵抗性,耐火度比粘土砖和硅砖高。主要用于平炉、吹氧转炉、电炉、有色金属冶炼设备以及一些高温设备上。

  在特殊场合应用的耐火材料有高温氧化物材料,如氧化铝、氧化镧、氧化铍、氧化钙、氧化锆等,难熔化合物材料,如碳化(词条“碳化”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物、氮化物、硼化物、硅化物和硫化物等;高温复合材料,主要有金属陶瓷、高温无机涂层和纤维增强陶瓷等。

  常见耐火材料:

  经常使用的耐火材料有AZS砖、刚玉砖、直接结合镁铬砖、碳化硅砖、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砖,氮化物、硅化物、硫化物、硼化物、碳化物等非氧化物耐火材料;氧化钙、氧化铬、氧化铝、氧化镁、氧化铍等耐火材料。

  经常使用的隔热耐火材料有硅藻土制品、石棉制品、绝热(词条“绝热”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板等。

  经常使用的不定形耐火材料有补炉料、耐火捣打料、耐火浇注料(词条“浇注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耐火可塑料、耐火泥、耐火喷补料、耐火投射料、耐火涂料、轻质耐火浇注料、炮泥等。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5-11-18/40325-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玻璃棉保温材料的安装规范
    
【回到顶部】
  第11届AL-Survey读者调查评选活动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本届调查活动将以"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主题,旨在呈现...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愿一切安好。雅安加油!!!!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的评论
  • 支持胶类品牌中的“汇滨”品牌,后起之秀,销量激增。
  • 有机硅密封胶分很多种,如建筑行业,民用,汽车行业等,每个行业的要求都有所不同,每家生产企业涉及的领域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不知大家所谓的好是好在哪里?差又差在哪里?与谁比较?个人从事胶粘剂应用行业多年,凭心而谈,个人觉得建筑工程胶类品牌白云,创世纪,大光明,硅宝的行业口碑都不错,民用胶嘛,新展,千里马,之江的市场知名度较高。呵呵,仅供参考哦。谢谢!
    来自 180.117.195.94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 几百个人几百根绳子几百只塑料桶洗一次几十万,太笨!我花了3天为央视大厦外立面清洗发明了两台机器,从此不需要蜘蛛人上到高空去擦窗户了!
    来自 111.194.238.3 的读者对二次污染!花25万再洗一次央视“大裤衩”的评论
  • 现在的社会,在幕墙行业发展,如果做一名工人,正在你没有关系的前提下 发展很不容易 现在的社会裙带关系十分的严重 都苦了那些辛苦工作的第一生产线上的员工....
    来自 116.228.86.30 的小杨、Ge对远大集团 志向远大的评论
  • 胶,还是白云好。那些用别的牌子胶的,就为了赚钱,不顾工程质量。以后肯定要出事的。
    来自 59.52.62.36 的江西佬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部分题目有点难哦,不过总体还是有助于提高铝材知识。祝活动圆满成功,祝伟昌和中国幕墙网做得更好!
  • 回77楼:讲话要有道理,凭空乱说才是无聊之极!片片的前三个问题,你不会看,可以去请人看.还告诉你一个问题:此片构图失衡,右边留空太多,造成画面松散,前三个问题你看不出,这个问题你就只有看热闹了!
    来自 216.48.164.38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思蓝德杯“人与建筑”摄影展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隔热材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隔热材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