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技术热点 > 新闻正文

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幕墙门窗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王洪涛  日期:2013-12-19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为了达到建筑节能、绿色的要求,适应越来越严重的建筑人工紧缺和成本的刚性上升,实现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是建筑幕墙门窗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就是采用现代工业的生产和管理手段替代传统的、分散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的。其基本特征在于以门窗幕墙系统的设计标准化为前提、工厂生产集约化为手段、现场施工装配化与机械化为核心、组织管理科学化为保证。本文结合建筑门窗幕墙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解析门窗行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建筑门窗工业化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为从事建筑门窗幕墙设计、制造、施工和使用人员提供一个思路,从而使行业逐渐进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提高中国建筑门窗幕墙的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前言:为了达到建筑节能、绿色的要求,适应越来越严重的建筑人工紧缺和成本的刚性上升,实现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是建筑幕墙门窗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就是采用现代工业的生产和管理手段替代传统的、分散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的。其基本特征在于以门窗幕墙系统的设计标准化为前提、工厂生产集约化为手段、现场施工装配化与机械化为核心、组织管理科学化为保证。本文结合建筑门窗幕墙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解析门窗行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建筑门窗工业化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为从事建筑门窗幕墙设计、制造、施工和使用人员提供一个思路,从而使行业逐渐进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提高中国建筑门窗幕墙的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一、建筑门窗幕墙的发展及现状

  建筑门窗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化产品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之前虽然有木窗、实腹钢窗的应用,但是并没有形成标准化、工业化生产。我国现代门窗工业的发展大致经过了以下几个阶段:

  钢窗阶段:七十年代后期,国家大力实施以钢代木"的资源配置政策,全国掀起了推广钢门窗、钢脚手、钢模板(简称“三钢代木”)的高潮,大大推进了钢门窗的发展。八十年代是传统钢门窗的全盛时期,市场占有率一度(1989年)达到70%。典型的代表有北方的京66、南方的沪68空腹钢窗,以及32实腹钢窗系列。

  铝合金窗阶段:铝合金门窗七十年代末传入我国,由国内飞机制造企业率先引进,代表产品有38系列平开窗、90系列推拉窗铝合金窗以其优良的加工性能、耐久性能、新颖的外观、相对良好的气密水密性能,深受用户的青睐,在国内迅速的发展并簪代了钢窗,形成了较为先进的铝合金门窗产品体系,确立了其支柱产品地位。

  塑料窗阶段:而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建筑节能逐渐引起重视,为了解决门窗保温问题,我国于1983年开始从德国引进塑料门窗的生产技术。塑料门窗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采用由德国研制开发的改性聚氯乙烯UPVC塑料型材。90年代国内涌现出了一批设备模具、型材、组装设备等生产厂商。塑料窗不仅生产过程中能耗少、工艺成熟,而且材料导热系数小,多腔体结构密封性好,因而保温性能优于其他门窗,逐步形成了以50-60系列平开、80系列塑料推拉窗为代表的巨大产业,在上个世纪末形成了高峰。

  节能型合金门窗:进入新的世纪,建筑行业进入飞速阶段,建筑节能被列入国策,采用型材隔热节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各种节能型铝合金门窗被采用,既保留了铝合金门窗的传统优势,又可以满足建筑节能的要求。同时新型的节能型玻璃及其制品被广泛应用。

  木门窗及复合型建筑节能门窗:经过一个轮回,传统的木材又进入人们的视线,其不仅有着优良的性能,而且是可再生材料。新型木门窗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实木门窗,而是采用深加工的集成材,避免了木材的易变形、不耐久的缺陷。在此基础上还产生了铝木复合、铝塑复合、钢塑复合等新型复合工艺的门窗,充分发挥了各自材料的优势,因而具有优异的性能,成为将来门窗发展的方向。

  建筑幕墙的发展:从八十年代开始,建筑幕墙在中国得到大范围的应用。国内建筑幕墙从1982年开始起步,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幕墙生产大国。到2012年我国建成了约一亿平方米各式建筑幕墙(包括采光屋面)工程,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还多,产值超过千亿。

  二、建筑门窗存在的问题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一五、十二五的门窗科研课题研究及建筑外门窗推广应用过程中,通过深入调研,总结了门窗行业存在的以下问题:

  1.由于建筑外门窗研究推广滞后建筑节能工作要求,目前外门窗产品不能充分满足节能工程的需要,节能外门窗比例偏低。

  2.建筑外门窗的研发体系多以型材厂为龙头企业,型材厂往往不了解门窗的工程应用技术;门窗厂以组装门窗为主,研发技术力量不足。国外引进的产品不能满足我国大面积气候条件,很难形成完善的产品体系。

  3.建筑外门窗设计、制作、安装和施工验收环节缺乏系统性,标准不配套。缺少统一的设计要求,产品标准不考虑安装要求,而验收规范要求过于简单,使门窗生产厂家无所适从。

  4.恶劣的市场环境导致低价竞争,劣质产品充斥市场。

  三、建筑门窗的工业化

  1.建筑门窗工业化的定义

  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就是采用现代工业的生产和管理手段替代传统的、分散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的。其基本特征在于以门窗幕墙系统的设计标准化为前提、工厂生产集约化为手段、现场施工装配化与标准化化为核心、组织管理科学化为保证。

  2.建筑门窗工业化的前提

  (1)标准系列化;

  建筑门窗标准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设计、基础、性能及检测、加工及制作、安装验收规范等,但仍旧不够完善:

  (2)门窗产品系统化;

  建筑门窗系统是指某类建筑门或窗自成体系的构造形式,是根据门窗的使用特征、结合技术要求特点及其相互关联措施的集成。门窗系统可以是广义的概念,但是通常我们所说的系统是门窗产品、安装及使用的范畴。完整的建筑门窗的系统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下一页

此文由 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收集整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人造板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要点解析
下一篇:汉高-泰罗松及温泰克系统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